close

女生身體真是世上最令人苦惱的構造。

25歲開始走下坡這句話,絕對不是危言聳聽,完全是我切身之痛,

各種爛病紛紛來聯誼,彼此維持著這樣濫情何苦的曖昧關係。

決定開始寫文章的瞬間,除了是蝦病多到朋友敲碗,

再來是每次生病我真的都會靠谷歌大量資料來增添一點安心,至少在診療台上腦筋有點事做。

 

今天是切除卵巢囊腫術後的第16天,會發現卵巢囊腫和它如何和平共處也是很長的故事,

這篇重點先放在開刀,基本資訊如下:

  • 分手對象:8公分卵巢囊腫
  • 分手地點:台北醫學附設醫院
  • 協調人:劉安潔醫生
  • 處理方式:腹腔鏡手術
  • 傷心過程:住院→抽血等基本檢查→麻醉諮詢→灌腸→禁食→無止盡等待→手術房→恢復室→病房→排氣排尿→出院

以上流程快則三天兩夜,端看個人復原能力,如果只想知道大概,建議看到這,接下來詳細說明,如果身心不夠強大,我怕你每次在診療台會恨自己看到這篇。

----(身心強健分隔線,文長慎入)

挑日子

發現囊腫默默長大,是我剛到新公司的第一周星期五晚上,因為本身奴性很重,很怕開刀影響到上班,所以二次回診確認抽血結果(初步測良惡性)

雖然結果是良性,但考量已經影響到生活,所以大概是我人生最有魄力的時候,直接跟醫生約開刀時間,最後決定選在228四天連假這種良辰吉時。

【小知識】囊腫本身若良性,又溫馴可以和平相處,其實是不需要開刀的,只是需要追蹤觀察,要徹底分手的類型有以下特徵:超過五公分、異常出血、驗血惡性、生活中有疼痛感

我是四中二,50%機率比中樂透或刮刮樂還容易。

 

住院

前面裝的再猛再有魄力,一走進醫院還是各種害怕,想到228連假別人出去玩,我卻在這等著被開腸剖肚,領著厚厚各種同意書和排檢單到雙人病房(健保加價)

因為病別屬於婦科,所以基本上與產房育嬰室是同層樓,當下真的覺得自己要準備生了,只是生的是孽腫。

病房採光良好,隔壁阿姨看起來很好相處,ok我拿起準備的新公司產品資料開始K,轉移注意力順便假掰一下,沒多久護理師就端著一堆儀器親切的開始檢查

第一關讓人想落跑的小魔王:抽血,因為我偏瘦、血管非常細,所以親切的護理師一直抽不出來,而且用非常天真無邪的聲音murmur:「我好怕你的血管爆掉喔!」

不知道是不是我沒用水汪汪眼神看她,總之當她又說:「抱歉,可能要再請你換一隻手讓我抽,真的很抱歉。」我硬擠出一點微笑說沒關係,深呼吸看著電梯在腦海中狂奔

因為抽的量非常多(印象中四管),術後我的兩隻手臂抽血處瘀青大概七天才消。

 

麻醉諮詢

在醫生面前請記得你沒有秘密可言,相信大家有聽過麻醉風暴這部影集,應該可以理解手術中除了執刀醫生外,麻醉醫生也是決定你生死的人

因為我希望還有機會再看到太陽,雖然我們八字相愛相殺,所以在麻醉諮詢這塊我把我海鮮或藥物過敏、想得到祖宗十八代病史都呈上,畢竟卵巢囊腫是全身麻醉。

離開診間護理師遞給我兩張自費單: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、自控式止痛術,前者讓你術後肌肉活動力恢復較快,後者就是人稱神劑幫助你術後止痛

回到病房問隔壁剛開完達文西手術的阿姨:「兩種都用了!對自己好一點!」,經過的護理師則建議都先簽好,尤其止痛,一需要就趕快交單子給護理師

在腎上腺素刺激下,決定兩張都簽了,我怕死也怕痛。

【小提醒】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是必需在手術前提交同意書,自控式止痛術則是術後看個人狀況,畢竟用不上就能省下一張日韓單程機票費用。

以上檢查結束後,北醫非常人性,可以給妳四小時外出,讓你選擇大吃大喝、瘋狂洗澡,畢竟接下來要坐小月子,請好好保握最後的小確幸。

在吃完友人們愛心幫買晚餐後,我個人當然是衝回家瘋狂洗澡,享受熱水在肌膚上美好的時光,偷吃一口鹹酥雞後乖乖在門禁時間回醫院報到。

 

灌腸

因為我熱愛谷歌,所以在排刀時我就有問醫生說網路上分享說要灌腸,醫生笑笑地說不用啦你這小刀,所以我就傻傻的滿懷欣喜入院,

在護理師跟我說晚上要灌腸時,我真的是想衝上去搖她肩膀:「可是醫生說不用啊!!!!!」,反正結局就是要!所以我後來術前見到醫生立刻告狀哈哈哈

但我很孬,我怕醫生生氣開刀不開心,我只敢用小媳婦口吻、兩手食指焦慮的說:「醫生你騙我...護理師說要灌腸。」醫生用開朗的表情回:「啊那就是要了!沒事的」

反正等到灌腸那刻,我懷著最後一絲希望,拜託護理師給我口服灌腸藥,但經驗老道的護理師拿著傳統灌腸劑,一邊塞一邊解釋口服要在三小時前吃,太慢了。

接下來就是憋三分鐘才能上廁所,當下真的超痛苦,就像平常拉肚子程度x10倍,我妹說她在病床都能聽到我痛苦呻吟。

請大家平時多吃綠色蔬果,保持排便順暢,否則你會後悔遇上灌腸劑。

 

禁食及無止盡等待

可能是因為緊張消耗很多熱量,我真的從半夜開始肚子狂叫,但一滴水都不能喝,等到早上護理師就會來裝上點滴,告訴我排第六刀,第一刀八點開

所以我從早上等到下午,期間我弟來還拿著星巴克跟我炫耀,要不是手上有點滴,真的一巴掌直接飛過去,大概感覺像飢餓三十時,我的主治劉醫生跑來看我:「等得很厭世齁!」

等到三點半終於輪到我,我媽剛好趕上跟著護理師推著我的病床移動,一路上真的覺得很害怕,一點也沒有偶像劇那種浪漫,只有滿滿的恐懼

一道又一道的門,最後換到另一張病床,當護理師說麻煩媽媽留在外面等,看著門關起來瞬間,眼框真的充滿淚水,這時護理師說:「我酒量很好,可是我一麻醉也馬上就睡著了,不用擔心。」

當下真的瞬間笑出來,開始能冷靜地閒聊,一邊和護理人員核對資料,而開刀前大概會被問十次以上姓名生日等基本資料,每次都很想說我不是,然後立刻落跑。

 

手術房

進入手術室後,會再移動一次身體到手術台,手術台小小的,一不小心就會跌下去,所以當麻醉一發揮藥效後,護理人員會再把你固定,而裡面非常冷我一進去就開始全身發抖,護理人員馬上給我厚厚的毯子和暖氣管,一樣話家常閒聊舒緩你的緊張,綁好手臂上的心電血壓偵測器後,麻醉師會開始從點滴中注入麻醉。

我個人因為有看到大家分享如果是酒量好的人,通常會數到十秒以上才睡著,所以無聊如我也是等麻醉師一說開始注射後,馬上心裡讀秒,當下腦袋真的開始暈暈的,然後瞬間有股很強烈的力量讓你自動關機。

以上其實我只想炫耀我達標十秒哈哈哈。

簡單說明一下手術做法好了(參考網路資料,畢竟我不是清醒的看醫生動刀)

【小知識】婦科手術目前分為三類:

  1. 傳統腹刀:適用於剖腹產、會動到器官,傷口較大
  2. 腹腔鏡:適用於輕微囊腫等切除,以切四小孔方式如下圖灌二氧化碳,讓氣體把身體撐起來,同時保護器官,讓醫生進行切除作業,費用大概是小資日韓遊
  3. 達文西手術:適用於複雜危險型的切除,如子宮或巧克力囊腫,讓醫生坐著操作機器人手臂深入進行切除,費用大概是去一趟歐洲

A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傷口會以線性為主,長度約兩公分,圖片圓形圖示僅方便示意

 

恢復室

手術結束後並不會馬上回病房,而先在恢復室看術後情況,大概就是你會聽到有人叫你,眼皮很努力睜開看白光燈的天花板,護理師會親切地要你大口呼吸

因為手術時有插管,所以吸第一口氣時喉嚨會非常不舒服,然後會問你傷口會不會很痛,我只記得我點很大力的頭,然後用微弱的語氣說給我止痛,連一秒都不想多等

一旦大口吸氣後,你會感覺到腦中的氧氣正在回流,開始有點意識但又有很強烈的睏意,所以基本上就是睡睡醒醒吸氣循環,在我自己覺得才過一下下時,護理師在我耳邊大聲的說:「你再睡不自己呼吸,就給你插管!」腦中自動天雷地動,不誇張我馬上大吸一口,很像嗑藥那種給我氧氣其餘免談的大口,眼皮也不敢眨,瞬間被推出恢復室。

後來才知道我在恢復室躺了快一個半小時,手術大概兩三小時,因為醫生發現我除了左側八公分囊腫外,還有非常多小顆的囊腫,右側也有,所以也一併處理並且化驗,因為超音波照真的太血腥,請大家自行想像一個八公分大的肉體,然後旁邊有很多像爆米花大小的像星球般圍繞著,化驗結果之後再分享,請給我時間翻英文病理報告。

 

病房排氣排尿

回到病房基本上也是睡睡醒醒,然後在睡夢中聽到我妹要吃肯德基蛋塔,我弟吵著說要喝可不可,心想X我真的很餓好想起來吃東西。

有人全身麻醉後醒來會因為藥劑關係而有反胃情形,所以一般會先沾水測試反應,沒問題就先喝水,再吃東西,幸好老天對我這貪吃鬼還不差,七點半回病房,睡到九點半就開始正常進食。

這期間都是插著尿管,然後分不清楚到底是餓太久肚子痛,還是傷口疼痛,偶爾按一下止痛劑,然後試著排氣,唯一傷口比較有感的瞬間就是更換看護墊,屁股要稍微運用肚子力量抬起來,會需要看護墊原因是,術後會稍微出血,而你又插著尿管,所以也不能墊衛生棉,我個人是覺得看護墊很讚,剩下的以後生理期來可以墊在床上不怕露出來哈哈哈

半夜睡到一半時,護理師會來抽血,看血紅素反應,不斷地要你趕快排氣,後來是靠我媽教我,把腳拱起來稍微動一下,屁股左右移動,傷口不動就試著側身,到早上八點多就順利排氣了,果然有生過小孩有差哈哈哈,經驗值豐富,沒多久就拔尿管,換穿紙褲墊衛生棉,我個人是覺得拔尿管還好,就痛個三秒唉個兩聲就結束了,至於排尿我個人也沒什麼問題,可能水喝得多,一拔完半小時就想上廁所。

而且剛好家人都不在,我還自己坐起來大露背(手術衣背後綁帶會稍微拆開)也無法下床,因為我天兵家人沒有幫我掛移動點滴,以及降下病床旁邊護欄,連求救鈴也按不到,所以我扯著喉嚨問外面有人嗎(隔壁出院了),最後靠著清潔人員協助下床如廁,本來想稍微走動活動,但因為第一次起來頭太暈趕快爬回床上。

【小提醒】手術後起身,要先坐在床沿一下等頭不暈,在別邊有人協助下再下床走動,第一次下床也別太久,建議距離就是廁所病床來回就好,避免暈眩跌倒而受傷。

 

出院

接近中午時劉醫生有來病房探視,其實我止痛劑只按了不到十次,因為搞不清楚到底是傷口痛,還是胃痛哈哈哈,所以只在移動前按,但我自己是感受不大,覺得心理層面安慰比較有感

其實比較不舒服的除了傷口拉扯痛外,就是體內殘留的二氧化碳氣體會往上集中到肩頸處,所以很像肩膀扛著沙包非常痠痛,但這部分僅能等待時間讓氣體自然排出,加上已經排氣排尿、血紅素正常、下床走動也都沒問題,醫生說原則上是可以出院,所以我下午四點就出院回家,用樹懶等級的移動速度,非常怕拉扯到傷口。

開刀體驗大致如此,因我使用滿多自費項目如前述提到的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、自控式止痛術外,還有防沾黏凝膠等,整體費用四萬九千多,就當自己228連假也出國去玩了...

 

最後還是感謝劉主治醫生、護理師們、醫療團隊們,以及關心的朋友和照顧我的家人。

願大家身體安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mmy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